Ich liebe deine Seelen.

© Herr Biene
Powered by LOFTER

命若星辰-16(二战背景,主独伊亲子分,史向科普向非国设)

目录


第六章-下

 


 

“人生……与星星?”路德维希思考了一会,组织着自己的语言。

 

   “我想,应该是行星吧,

      从诞生起就按照预定好的轨迹稳定运行着,遵循着宇宙不可违背的定律,正如人性中的自律与理性;围绕着自己唯一的恒星旋转着,如同心中的信仰;自己无法拥有强大的力量,却有折射恒星光芒的能力;谦逊而智慧,正因如此,才有孕育新生物的灵性(当然这只是特例);外表冷静却内心炽热,对某种事物的追求永远不会止息……”(1)

 

       在不知不觉间路德维希把自己代入了某颗行星,似乎透过星空,他看到了自己的一生:

      从一团星云中诞生;逐渐凝聚成炽热的内核;绕着唯一的光芒永恒的旋转,无法远离又无法靠近;在某个不知名的时刻感到奇特的悸动;有幸看到自己的表面生机勃勃……直到最后被那团光芒吞没(2)

 

     “哇哦!说得真好!不愧是路德,出乎我意料的答案,却又是如此的完美!” 

      费里西安诺像是听到了最动人的情话一样激动——不,是还要再激动。路德维希似乎看到了他的眼睛一瞬间被点亮,就像是一颗新生的星星。

 

    “那么……费里西你呢?”路德维希问道,他很想知道向来感性的费里西安诺对这个问题会有怎样的理解。

    “我啊……”费里西安诺把胳膊支在桌子上,用双手托着下巴,仰头看着她们,说道:

 

    “……彗星,人生就像彗星。

     从诞生之日起就开始了不停的流浪,不管是肉体还是灵魂:在迷茫与智慧间流浪;在故土与彼岸之间流浪;在圣徒与殉教者之间流浪;(化自黑塞《荒原狼》)(2)……在生与死之间流浪;不断的轮回着;孤独的浪游着,永不停歇也永不止息;沿途的微茫永远遥不可及;冰冷而孤寂(3),只有擦过某颗行星时才会拥有转瞬即逝的花火——燃烧的是自己的生命,点亮的是别人的眼眸……我们用一生去艰难的活着,可是死亡只需短短一瞬;生来是孤独的,死去也是一样。”

 

     费里西安诺闭紧了眼睛,似乎是想到了什么不好的回忆,最后时他的声音有些颤抖。

 

    “你还好吧……是我的问题让你回忆起什么不愉快的事情了吗?”路德维希担忧地看着旁边的人,费里西安诺似乎又变成了自己初遇时那样,带着浓重的悲伤——现在称作“悲哀”似乎更恰当。

    “我没事……别担心……”费里西安诺做了几个深呼吸,把心中翻涌的情绪压抑下去。

 

   “那就好……”路德维希死死地盯着自己放在桌子上的手——它们紧张地扣在一起,指节都有些泛白。

     “如果……我是说如果,作为一颗彗星,你是愿意一直继续自己的漫游呢,还是愿意为了那一瞬的花火……而落到某颗……行星上呢?”

     路德维希觉得自己紧张的都快要爆炸了,这句话里的譬喻太明显,也太容易引人遐想,他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要问出这个问题,它好像就是从嘴边溜了出来一样。

 

      费里西安诺听到这句话,缓缓坐直了身子,他转过头,久久地凝视着路德维希,而路德维希也毫不退缩地看着他,眼神温柔又真诚。

 

     他们就在这片星空下凝视着彼此,仿佛是在等待对方认输退却。


     不知过了多久——路德维希觉得那似乎有一个世纪那么长。

     直到费里西安诺慢慢勾起了一个微笑,他看着路德维希的眼睛,认真的说:

  “如果真的有双眼眸能使我沉溺,那么为他燃烧又有什么关系?”

 

     路德维希也笑了,这是他能想到的最好的回答,他隐约的觉得,在费里西安诺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所怀有的情感,与自己应该是有几分相似的。

      这样就足够了,起码他不讨厌这样的自己。路德维希心想。

 

 

 

      “路德你看,那颗是什么星星……啊嚏!”

     “那是室女座a,还有,夜深,起风了,你穿的这么少,再呆在这里会感冒的。”路德维希看着抽鼻子的费里西安诺认真的说。

     “装委屈也没用,我们要回去了,你要是感冒了,明天的实验人手就彻底不够了,还要麻烦诺曼教授和安东尼奥。”路德维希尽量使自己的语气变得严厉一点,但是看着可怜兮兮看着他的费里西安诺,他实在有点严厉不起来。

 

   “好吧……下次有空再来吧……Balla,Ciao~”费里西安诺向着天边的星星挥了挥手,跟在路德维希身后走向了楼梯。

 

 

     “那么今天就到这里吧,今晚看到的星星很美,谢谢你能带我去那里。”路德维希在长廊上停下了脚步,对着身边的费里西安诺说。

     “嘿嘿~不用客气哦,路德你喜欢就好,那我就回去睡觉了哦,明天见~” 费里西安诺向路德维希告别之后转身向自己的房间走去。

    “等等……”

     费里西安诺没走几步,突然听到了身后传来的脚步声,他以为路德维希忘了什么要嘱咐他的事情,便想转过头去看看。

 

      可是耳畔传来的灼热气息与话语让他钉在原地,连移动一根手指都做不到,全身上下唯一能运动的只有那颗越跳越快的心脏。

 

      他听到路德维希在他耳畔低声地说:

 

  “如果有一颗行星愿意陪你一起去流浪呢?”

 

 


算不上注释的注释:

 

    呼……这一章总算是回到主题了,借两人之口也算是表达了我对于星空与命运的关系的想象吧(笑),如果有什么OOC的话,这锅我背。

     总觉得星空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伟大而让人敬畏,在他们之下我们显得是多么的渺小,又是多么的卑微!在我们看得很重要的事物在他们看来又算得了什么呢,但是正是那些易逝,脆弱的东西在这个背景下显得更加的美丽而纯粹,比如爱情,比如人性。

     在这里借用黑塞的一句诗:“我们内心所珍爱的, 却是属于凋零的事物,而且常常已濒临灭亡。/所有和我们一触即逝的东西, 才能够让我们体会,欢乐或者痛苦。”——《沙上字迹》。

    接下来我就以漫谈的形式说一说我对于文章中一些句子的理解,当然,如果看到这里的你有自己的想法,十分欢迎和我交流一下~(搬来板凳等)

 

(1)关于路德的理解:

     因为路德是一个比较自律而稳重的人嘛,所以会认为规律而周而复始的行星更适合比喻生命了,加之孕育生命的地球也是一颗行星,所以很自然的会这样想。

     但是他也是有悲观的情绪在的,因为某些原因,他追求的东西是遥不可及的,这是一战后的德国青年普遍具有的一种迷茫感,而这种迷茫也是造成他之后的人生发生重大转折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对于大多数的德国人而言,这种迷茫与彷徨是诱发第二场战争的种子;

     还有就是我觉得他的性格很适合恒星(这里是我的私心了),外冷内热,表面严谨而强硬,但是实际上是一个很温柔的人。谦逊而稳重,但又富有智慧。

     更重要的是,他也会为了一些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可以放弃一切的,是一个具有潜在自我牺牲精神的人(我又在立fiag),并不是单纯的刻板与严肃,所以他会对费里西安诺说出那样的话。

 

(2)关于费里的理解:

    相较于路德的单纯,费里的性格感觉并不是能很好地把握,因为基酱的原因,他和哥哥在童年时期有很多不好的经历,对人生和社会也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这点是在正常的家庭长大的路德所难以体会的。

      但是他并没有形成不好的性格,相反的,他变得更加善良,但是却不软弱,比起路德维希是迷茫,他更多的感到是一种悲哀,为当时整个社会觉得悲哀,他更像一个艺术家,“灵感与智慧像流星一闪而逝,却又迸发出无与伦比的光彩“(歌德语)

      他之所以久久地看着路德,是因为不敢相信路德对他的感情是真的,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孤独,如果轻易地让其他人闯进自己的内心,那么在离去时又会产生更强烈的痛苦,所以在那刻,费里西安诺是不希望路德继续坚持的,如果路德先移开了目光,费里就会把他当成很好的朋友,但永远不可能把心交付与他,但是路德维希没有(路总好样的),所以费里西安诺被打动了,加之路德的最后一句话太有攻击力,所以费里此刻在心里已经确认了自己的感情,他愿意让路德维希走入自己的内心,和他分享自己的一切,至于以后的可能分别和痛苦,他都愿意承受。

      所以他就像彗星一样,浪漫而缥缈,带着一点点疏远,处于一种不确定的状态,但是为了自己所爱着的眼眸,甘愿把自己擦亮。


      想说的就是这些,其实这次的每句话,是我在第一次敲下这个题目时就想好的,把它写出来也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感谢能看到这里的你,我们下周见~

 


评论 ( 1 )
热度 ( 3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