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 liebe deine Seelen.

© Herr Biene
Powered by LOFTER

【banana fish】New York Public Library 圣地巡礼

这次去纽约,很大部分是因为香蕉鱼的一时兴起。

 

想去亲眼看一看那些故事曾经发生过的城市,走过他们曾经漫步的街巷,也算是为自己因为这部作品郁结已久的心做一个解脱——虽然不知道是否能够。是的,一年多了,我还在为最后的结局耿耿于怀。

 

21号下午准备动身去市立图书馆,从宾馆出发一路沿着第五大街走,据说这是纽约最繁华的街道,沿街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在光亮如镜的玻璃幕墙下有乞丐沿街乞讨,人群在各个街口熙熙攘攘,每一个人都行色匆匆,似乎在这里行走是无关紧要的一件事。

 

这里是纽约的缩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的,从不愿为额外的东西驻足,这里的街道繁华,灯光璀璨,但我时常能感受到寂寞,这座城市巨大又疏离。记得有一幕亚修在时代广场,老爹看着外面的繁华世界对他说,“总要一天这一切都是属于你的。”但亚修却不言语,这座城市是很美丽,可是他一个人在其中走过,想来应该是很寂寞的吧。

 

直到那个人穿过冷漠的街道向他走来,为他停下脚步。

 

这样胡思乱想着,就走到了图书馆门前,无论是位于第五大街的正门还是另一侧的侧门游客都很多,台阶上坐满了人,甚至还有人来这里拍婚纱照。

 

一步一步走过最后一集中亚修从遇刺后走进图书馆的街道,不禁轻轻摇头,按照这个人流量他一定会被拦下来送去医院,更别提进门还要过安检。但是吉田老师这么安排一定有它背后的逻辑,于是就把现实的不合理性先放下,走进图书馆寻找那间著名的阅读室。

 

实际上游客只能从侧门进入,而侧门是位于一楼,罗斯阅读室位于三楼,中间要经历两截很长的楼梯,风格也是模仿了教堂的高挑穹顶,非常有古典风味。

 

罗斯阅读室被划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其中只有北区对游客开放,并且只能在刚进门的一小片空地拍照,不过幸好亚修的座位就在这半区。(关于亚修的座位,外网有粉丝根据动画截图分析出应该是378号,从这里的看到的布局与动画中的最像,所以我也把这个分析作为了主要参照。)

 

 

想要进去阅读必须收起手机与相机,我沿着一排排长桌往后走,寻找着378号,它在倒数第四排排,贴近另一个出口,面朝它方向靠近过道的第三个座位。有一个小哥正坐在那里翻看一本很厚的书,旁边是一堆厚厚的笔记。看起来是一位来学习的学生。于是我找了临近一排面对着这个座位的位子坐下。

 

他读书读的入神,没发现我在偷偷看他,而对于他来说这个座位也是整个阅读室2000多个座位中普通的一个,根本没有一个人曾坐在这里死去——实际上也没有,这个故事本就从未发生过,只不过是我们把它当真而已。在现实中寻找虚幻的故事,但我无法说服自己不去这么做。

 

我无法像那些粉丝一样,在那个座位上放下玫瑰与机票,也无法拍到从英二角度的照片,能做的只是仔细观察这里的一切;

 

坐在那里的只是一个普通学生,实际上进入这里的人无论身份为何,都变成了一名普通的读者,知识对于每个人完全平等。这其实也是亚修想要的吧?脱去了自己的身份,只是作为亚修林克斯,作为普通人活着,做一个为作业焦头烂额的大学生,对面坐着自己的黑发爱人。

 

可惜,命运没有给他选择的权力。

 

于是我趴在桌子上,一遍一遍读着英二的信,下午的阳光透过高挑的窗户照到身上,隔着衣服都能感到热烈的暖意,对于失血过多体温降低的他来说应该会挺舒服,更不用提手中还有一封能连心也温暖起来的信——自己的所想被所爱之人诉诸笔端。

 

这里安静又温暖,第五大街的车水马龙离这里很远,只有全然的宁静,让人想要闭上眼睛,把自己沉浸到这份温暖里。我并没有感受到预感的悲伤,或者像预想中的流泪,只是感觉真暖和啊,想停下来休息一下。

 

 

这时我便释然了,为什么在一切本能得到完满结局时亚修选择来这里等待死亡,而不是为生的希望再挣扎一次;

 

他根本就没考虑生与死的问题,只想找一个不被打扰的地方把手中的信读完。

 

这里平静又温暖,就像那个写信的人,让他想停下脚步休息一会儿,就一小会儿。

 

他读到英二希望从命运的手中保护他;

 

他读到英二对他说你永远不是孤身一人;

 

他读到那句 My soul is always with you.

 

 

我把那封信读到最后,感到全然的满足与幸福,即使有人愿用整个世界与我交换这一刻,一定也会得到拒绝。

 

我想亚修那时的感受肯定胜于我千倍万倍,即使用世界上全部的时间交换,用生命交换,他也愿意坐在这里,让阳光照在自己的后背。

 

这里实在太温暖了,他觉得身体已经不再感到寒冷,于是趴下来闭上眼睛,决定醒来后再考虑其他的事情——考虑生存与死亡。

 

正如工作人员所说,这真的是一场美梦啊。

 

 

走出图书馆的大门,我明白自己已经不会再为最后的五分钟流泪了,这对于亚修来说确实是个好结局,在这座孤独又繁华的城市,他离开的时候不是孤身一人。

 

但当我打开光之庭,还是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哭成狗。死亡折磨生者比亡者更甚,我想不出任何能让英二解脱的方法。

 

感谢香蕉鱼,让我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幸福与孤独,人与人之间的牵绊,牵绊的定义,再没有比他们更深刻完满的了。

 

 


评论 ( 8 )
热度 ( 127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