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 liebe deine Seelen.

© Herr Biene
Powered by LOFTER

【克山】五次克利福德·昂格尔想要拥抱他的孩子-5

发生在《虫果》《66号公路》之后的故事,战后日常向。

依旧很多私设和个人妄想





“你们应该出去转转,”有一天洛克妮这么对他们说,“现在的节点城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有很多有趣的东西,洛也到了该认识新朋友的时候,你们不能总让她待在家里。”

 

“我知道,你们把新城市开发的很不错。”

 

山姆点点头,他前段时间还去过其中几个节点城,帮忙配送一些货物。尽管烧掉了拷环,从布里吉斯销毁了所有的信息记录,可他并不打算脱离这个社会活着,尤其是带着克利福和洛,这样会有很多麻烦。他的朋友们愿意无偿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能源,物资和网络,但山姆觉得自己还是应该为此做点什么,所以他重新以独立派送员的身份加入了UCA,接受一些配送订单。当然,配送范围不是整个美国,他只接受能当天回来的那些。

 

“那都是硬汉的功劳,虽然他在压榨老员工方面很有一套……但不得不承认他是个挺有手段的领导。”一想到自己曾熬了三个通宵疏通开罗尔网节点的悲惨经历网络工程师就忍不住磨了磨牙,“说真的,他为什么没要求你重新加入布里吉斯,既然他知道你在哪里?”

 

“相信我,你不会想知道的。”

 

山姆耸耸肩。他记得自己带着克利福和洛回到首都节点城,和现任总统进行的秘密见面。他抱着洛,看着自己父亲向硬汉走过去,一拳锤在他的侧脸,直接把人撂翻在地上。在山姆惊异的目光中,克利福向自己昔日的战友伸出手,就像曾经在战场上干过千百次那样,把约翰拉起来,给了他一个结实的拥抱——然后所有的事就这么一笔勾销了。

 

“好吧好吧,看来这也算是个小秘密咯?如果他有把柄在你们手上我会非——常开心~”洛克妮,也是玛琳珍,眯起眼角露出了然的笑,把一个小球通过打印机传送到他们的邮箱里。

 

“这是什么?”男人观察着手里的小珠子,看起来就是一颗普通玻璃球,里面嵌着一小块金黄的碎片,“开罗尔晶体?”他认出了里面的东西,他曾经拿着小瓶子在焦油滩里到处寻找这些结晶。

 

“Bingo~”她点点头,“这是我送给你们的启动资金,别看只有这么小小的一点,但现在这可是稀缺资源,有人会用一辆卡车和你们交换的。”看到好友脸上疑惑的表情,洛克妮想起来自己还没解释这通电话的来由,”我们在几个城市筹办了周末集市,大家都可以拿着闲置物交换自己需要的东西,有一个集市就离你们不远,怎么样,要不要去看看?”

 

 

 

他们在后院的树下给曲奇留下了干草和苹果,把所有植物都浇了水。山姆从车库里开出他们的卡车,来自米尔人营地的战利品,鉴于他们曾经给自己造成的损失山姆决定把这辆车无期限征用。当然还有一辆摩托也停在车库里,山姆知道克利福挺喜欢那辆古董车,于是拜托芙拉吉尔为他们找回了那辆被抛弃在路边的哈雷,谢天谢地,它还没落到废品回收商手里。

 

洛坐在克利福的怀里,细软的头发长的长了些,足够在头顶梳起两个小辫子;她睁着大眼睛好奇地瞧着窗外的景色,草丘和溪流渐渐被整齐平坦的公路取代,也渐渐有其他的车从他们旁边驶过。小姑娘正到了学说话的年龄,张着小嘴对经过的车‘啊啊’的喊,偶尔冒出几句谁也听不懂的咕噜声,克利福耐心地指着窗外的事物,一字一句说得缓慢又清晰;

 

“草——地。”他指指延伸到远方的绿色地毯;

 

“路——灯。”黄色的三角,上面印着距节点城还有30英里。

 

“汽——车。”一辆又一辆钢铁盒子从他们旁边开过,大部分都在车顶捆着家具和行李,想来应该是到新居民区落户,他甚至看到有一只狗从车窗里探出头,在风中伸出长长的舌头。

 

山姆旁听着这场语言教学,忍不住弯起嘴角,为了配合克利福的讲解,他们的车开得不快,保持在20码的速度慢悠悠沿着公路的边缘行驶,反正现在也不赶时间,他可不像克利福能有把一辆摩托开出喷气式飞机的本领。

 

快到中午的时候他们到了洛克妮给出的地址,在节点城的郊外,几个小镇的交汇处修起一片广场,红色的砖石整齐地铺成地砖,背靠一条宽阔的河流。

 

他们把车停在附近的空地,隔得很远就能看到广场上五颜六色的帐篷顶和彩旗,有一些人背着背包从他们身边走过,显然也是来参加这个周末集市。山姆从背包里掏出一顶帽子带上,他可不想在这里被认出来。

 

跟随人群找到集市是件非常简单的事,山姆抱着洛伊丝,克利福背着装有必备东西的背包,走进一条被各式小棚子包围的街道,沿街铺着花花绿绿的毯子,人们把想要交换的东西摆在上面,写着诸如“take you need & give I need ”的纸板也一并摆在一旁。

 

这当然比不上前搁浅时代琳琅的购物街和百货大楼,可那些已经成为照片留在数据库中,只能记录这篇土地曾经的繁华,而现在的生活才是需要幸存者经营的。山姆看到各式各样的零件,药剂和建筑材料,他曾经把它们运到各个中继点,交到需要的人手中,有些上面甚至还沾着黑色的焦油——它们总是很难清洗。他不愿意去想这些是不是来自城市的废墟,就像自己曾经在焦油滩寻找的零件那样。他还看到成捆的蔬菜,叶子上挂着水珠,饱满的番茄,根须上带着土的胡萝卜,鲜黄的鳄梨和柠檬,和那些沾着焦油的零件摆在一起;太阳升起,废墟上飘荡新的歌谣。

 

克利福用一盒钉子换了一捆胡萝卜,曲奇肯定会喜欢这个,他们也需要留下一些苹果准备圣诞节的水果派。山姆用更换下来的旧引擎换来一只毛绒兔子,这看起来似乎是个不平等的交易,但洛喜欢它毛茸茸的长耳朵和红色塑料珠的眼睛,那个人也确实需要一个发动机来完成除草机,所以——皆大欢喜。

 

等到他们把这条短短的街道走完,两个人已经大概体会到了交换的乐趣,洛抱着自己的新朋友啃来啃去,致力于用口水热情地和它打招呼。

 

山姆从口袋里摸出那颗玻璃珠,有些犹豫。说实话他对于这个小球能换到卡车还是房子都没有太大概念,因为他并不缺这些东西,他已经得到了自己所能想到的最好的一切。或许提前知道事物本身的价值并不总是好事,他想了想,把手里的东西递给身边的克利福。

 

“试试看,随便用它换点什么?”

 

克利福挑挑眉,“不打算告诉我这是什么吗?”

 

山姆摇摇头,“你只要觉得换到的值得就可以,反正我们还有一下午,不如看看最后能换来什么?”

 

克利福对这个提议很感兴趣,拿着这颗嵌有开罗尔晶体的玻璃球,他在一张打着补丁的地毯前蹲下,“有什么需要的吗,先生?”摆摊的是个小女孩,大概只有十二三岁,穿着漏了洞的破球鞋。

 

“我想用这个玻璃球换你的小木马,可以吗?”他指了指毯子一角那个掉了漆的墨绿色小马,耳朵旁的把手已经被磨得发亮。

 

小姑娘接过克利福手里的玻璃球,对着阳光瞧了瞧,“您知道这里面的是什么吗?“她问。

 

克利福摇摇头,“我也不知道,”他看了一眼旁边的山姆,“我猜这是一个秘密?”

 

“好吧,我想我们可以交换,它真的很漂亮,我想把它送给妈妈当生日礼物,您可以拿走这个木马了先生,它对我已经太小啦!“她把玻璃球放进口袋里,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

 

他们拿着新换来的旧玩具继续在广场上闲逛,克利福用这匹小木马从一位老婆婆那换来一只大号平底锅,可以一次做出三人份的煎饼;又用这个平底锅从一位厨师手里换来全套刀叉,一位刚搬进新家的主妇看中了这套漂亮的餐具,用自己新织的毛衣和他们交换;

 

山姆看着克利福手上的东西和洛克妮给出的建议越来越远,忍不住弯起嘴角,他不明白自己的父亲换来一件手织的,大红色的毛衣是有什么意图,难道他们中的一个要把这件愚蠢到抢眼的衣服套在身上吗?

 

对于自己孩子的疑问克利福给出了解释,“我只是觉得它挺厚实,你看,袖口还有驯鹿和小雪花。“他把用白色毛线绣出的花纹展示给山姆看。”你不觉得很适合圣诞节吗?“

 

山姆用近乎惊恐的眼神看着这件‘圣诞节特供毛衣’,“我觉得你最好能找到更合适的东西把它换出去,家里只有一棵圣诞树就够了……”见鬼,如果自己真穿上这件毛衣,克利福肯定会往他身上挂满彩带和小灯!

 

“先生们,请问……”另一个声音打断了他们的对话,克利福和山姆转过身,看到一个穿着长风衣,满脸胡茬的瘦高男人站在那里。

 

“请问你们可以把这件毛衣给我吗?”他把冻得通红的手从大衣口袋里抽出来,指指克利福手上的衣服,“我可以用我最重要的东西和你们交换,这肯定是笔值得的交易……”

 

山姆眨眨眼,“我们能不能知道为什么这件毛衣对你如此重要,它只是一件普通的手织毛衣而已。”而且还有如此亮眼的配色,谁穿上去都会变成行走的圣诞树。他在心里默默补充。

 

“我是个钢琴家……我是说,曾经,先生们,”男人搓搓手,指向街边,一架老旧的立式钢琴放在那里,“而我的妻子原本是个歌唱家,和我结婚之后为了养家糊口去当了快递员,而我该死的不愿放弃自己的梦想,或者是愚蠢的尊严,还希望能有人来听我演奏,为我谱的曲子买单……可是在这个时代活下来有多不容易,我的妻子为我愚蠢的梦想付出了多少我根本就不知道!”他越说越激动,干脆摘下头顶的帽子在手里揉成一团。

 

“后来她对我忍无可忍,把所有自己的东西都打包带走了,而我看到这件毛衣……就像刚结婚的时候我送她那件一样,我想把它送给她,重新告诉她我是多么爱她……”

 

“可我唯一能换的就只有这架钢琴了,它虽然很旧,但音阶还是准的。求求你们了,好心的先生们。”前钢琴家用力揉了揉通红的眼角。

 

“如果你说的是真的,我愿意把它送给你,本来它对我们就是一件普通的衣服。”克利福把手里的东西递过去,“你不必用这架钢琴和我们交换,它对你而言是很重要的东西吧。”

 

“谢谢……”男人把毛衣紧紧抱在怀里,摇了摇头,“您还是把它带走吧,我知道什么是比它更重要的了,我要向她表明我的决心……所以我不再需要它了。”穿风衣的男人向他们脱帽致意,然后抱着红毛衣匆匆消失在人群中,留下他们和路边的旧钢琴站在一起。

 

“这可真是……出乎意料。”克利福伸手摸了摸木制的琴盖,虽然上面的清漆已经有些脱落,但干干净净没有一点灰尘,显然是被主人精心爱护着的。

 

“你还要再换下去吗?”山姆把怀里的小家伙举到肩膀上,那只毛绒兔子被洛按在他的头顶,看起来就像他长了两只长耳朵。看到这一幕的克利福低下头,笑着摇摇头,“就到此为止吧,我已经换到另一个人最宝贵的东西了。”

 

他们把这架旧钢琴抬上卡车,准备一路运回他们的小屋。

 

山姆踩下油门,把五颜六色的帐篷,小彩旗,人们的交谈声和这个周末集市落在身后。太阳从他身旁的河流中落下去,把向前奔涌的河水染成镀金的橙红。洛在克利福的怀里睡着了,紧紧抱着她的兔子玩偶,或许等到她学会说话了,就会给她的新朋友一个名字。但现在就让她在美梦中和它一起玩耍吧。

 

不可避免地,他想起车后面的那家钢琴,还有那个瘦高的钢琴家。到底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这个问题在不同人的心中有着成千上万种回答,山姆无法评判钢琴家的个人梦想——和一个爱他的妻子到底哪个更重要,命运没有给他选择的机会就把露西和他们的孩子带走了,留给他一个不是用红毛衣就能挽回的遗憾。

 

而‘交换’这个词本身就带有双向性,山姆知道克利福用什么和亚美莉做了交换才把自己拉回生的边界,而自己又是付出了什么代价把他带回来,还有握着奇普重获新生的小洛——他们都在和命运做交易,付出了某些巨大的代价才把重要的东西攥在手心。

 

“其实洛克妮告诉我,那颗珠子里的开罗尔晶体能换来一辆卡车。”他没忍住还是说出了真相。

 

对这个答案克利福只是耸耸肩,“我们现在不正在卡车里吗?”他说。

 

“是啊,你说的对。”山姆对他父亲的回答大声笑起来,踩下油门。

 

 

tbc


有人发现那只小兔子的神奇联动了嘛~

冬季跳蚤市场真的很好玩的!


如果收到评论会很开心:)


顺便贴个广告,收录了这篇的克山本已经在预售中了,本宣和地址请点这里

感谢大家支持,啾咪~


评论 ( 15 )
热度 ( 17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