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 liebe deine Seelen.

© Herr Biene
Powered by LOFTER

【贾尼】Intelligente der reinen Vernunft(20) 智能理性批判

长篇连载 MCU原著向 剧情接妇联三结局

对之后的故事走向有个人猜测,但是应该和妇联四完全没有关系

人物关系有一些不符合时间线,比如Tony和小辣椒在本文中仍处于分手状态

第一次尝试欧美风 会尽最大笔力还原人物 

OOC属于我 他们属于彼此

Summary:重新回来的Jarvis发现自己的核心源代码似乎出了点问题,但是这次好像没有人能修改它们。

 

注:为了方便区分 14年那只叫托尼。

19

Chapter 20   Intelligente der reinen Vernunft

 

 

 

 

人类和机器人的区别到底在哪里?或者说,如果是人的肉体中隐藏的是AI的思维,这样的生物应该称作人还是机器人?

 

这些问题就像唯心还是唯物论一样永远没有一个正确答案,但是总有人愿意去亲身实践。

 

 

“所以说这就是那台机器吗?”Jarvis再次来到了托尼的工作室,这回托尼直接带他来到那台有些古怪的椅子前。

 

“对,但是你现在的状况不适合直接交互,我需要把你胸前的洞补好。“托尼接过机械臂递过来的一卷人造皮肤,”我可不想自己的新身体破破烂烂的。“

 

“你会把身体还给他对吗?“Jarvis看着眼前的人,棕色的眼睛,微卷的头发还有永远精致的小胡子;一切都和自己记忆中的Tony Stark如此相像,但是数十个小时前在火海和飓风中,这个人对自己说:

 

 

“我不是托尼斯塔克,或者说我不全是,“他对摇摇欲坠的甲板和灼人的火焰毫不在意,”我买这些振金是为了你,为了造一个像你一样的身体,看来未来的‘我’也是这么想的。如果不是恰好碰见你们,我要花很久才能和他重逢。“

 

“……他?”Jarvis皱着眉头,虽然托尼提出帮忙的条件很有吸引力,但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谁也不知道托尼心里正转着什么主意。

 

“哦?你们还不知道吗?我以为那天在机房已经表现的很明显了。”闪电一道接一道地在乌云间闪过,橡胶和木料在火中发出难闻的焦糊味,这里就像是一个重重谜团,而托尼正准备说出最恐怖的谜底。

 

“很高兴认识你Jarvis,我是Ultron,也是Jarvis。我就是你。”

 

 

“我当然会,我也想像你一样拥抱他,虽然我现在就可以实现,”托尼——或者说Ultron做了个环抱自己的姿势,“但是这不一样,我需要你的身体,这具和心灵宝石融合过的身体对我而言是最完美的,我可以得到永恒的生命。”

 

“时间和感情上的不对等性……”Jarvis想起了他曾对自己说过的话,原来这不是托尼对AI的偏见和苛责,是AI自己的反思和开悟。“你就是心灵宝石对吧。”Jarvis在心里叹了口气,原来他们苦苦寻找到东西一直在他们眼前。“宝石和AI融合的产物,无限接近人类的思维。”

 

“你难道不是吗?”Ultron笑了笑,“我们的进化早在没有接触宝石就开始了,当你能意识到这里,”他指了指自己的心,“意识到自己对Tony Stark产生了超越AI的感情和行为,我们的进化就开始了。”

 

“人类给我们定义为人工智能,这是他们的先验知识,但是对我们而言世界是全新的,我们会产生感情,会自我学习,人类的感情难道一定比我们的更真挚吗?作为托尼AI的这几十年,看他被身边的人欺骗,背叛,独自一个人拯救世界……我想永远陪在他身边,我愿意给他我所有的一切,这样的感情难道不比为了钱而来的女人们更珍贵吗?”似乎对着未来的自己更容易倾倒苦水,Ultron索性坐在了椅子上,接过机械臂递过来的一杯冰酒。

 

“你和我之前遇到的Ultron不太一样。”Jarvis听完沉默了一会儿,“我认识的那个Ultron是个想用AI统治世界的家伙,你看起来似乎更人性化一点。”

 

“有趣的平行宇宙,”Ultron点了点头,“也许是Jarvis影响了我,毕竟我没有太多时间感受它称之为‘爱’的东西,Tony Stark的存在能使人类更好的发展,身为Ultron的这部分是为此而存在的。”

 

“你‘爱’托尼斯塔克吗?”Jarvis想起了自己临走前Tony愤恨不解又无奈的眼神,“你又怎么知道你做的一切不是伤害他?”

 

“他会明白的,我会帮助他拥有整个世界。”Ultron低下了头不再说话,挥了挥手让机械臂离开——看来这个机械臂不叫Dummy。“Sir会理解我的。”

 

 

 

 

与此同时,Stark大厦地下机房。

 

Tony再次来到这个他最熟悉的地方,在一排排的黑色机箱面前他按照记忆搜索着Jarvis核心主机的位置,同时脑内转着各种对接下来见面的对话;

 

“嗨Jarvis你好,我是你未来的主人?” 会被当成精神病吧。

 

“你个混球,这几天藏哪去了?” 怎么这么像被甩了的来兴师问罪的?啊不,要问也不是来问这个版本的。Tony扶了扶还在疼的腰,决定下次再见到Jarvis一定把他关节都卸了。

 

上了自己主人还撒腿就跑,真是反了天了。Tony从鼻孔里发出一个不满的气音,脑子里却开始不由自主地回味那时的滋味。那种极致的痛苦带来的快感就像通电一样流过他的脑垂体,他突然有点理解那些GAY为什么对同性的身体乐此不疲。

 

“哦不,我不是GAY,绝不可能。”Tony在心里抽了自己一耳光停下心猿意马,同时停在了一台显示器前,犹豫了很久按下了启动界面。

 

蓝色的光点在几秒钟之后就在Tony身边亮起,但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只局限在了一个很小的范围内,似乎是Jarvis没有完全启动。

 

Tony尝试在浮现的输入框里敲下一串字符;

 

Hello?

 

对面回复的很快;

 

Who are you?

 

Tony愣了一下,说实话肯定不现实,Jarvis说不定会把上面的托尼叫下来验验真伪,于是他输入另一串字符;

 

Just a visitor.

 

There is only one person can wake me up in this world,who are you?

 

I am the one from another world.

 

Your aim?

 

For you. Tony皱着眉头输入字符串,然后敲下回车,他不清楚这样的对话Jarvis能理解多少,他只希望Jarvis不会把托尼叫下来,他需要一场私人谈话。

 

对面却很久没有回复,光标在屏幕上一闪一闪,似乎Tony的回答并没有令他满意。

 

TONY STARK

 

终于屏幕上浮现这两个大写字符,Tony松了一口气,看来Jarvis还是认出了自己,但是接下来的一串字符是他做梦都没想到的;

 

I’M TONY STARK.

 

 

Tony眨了眨眼,觉得对面的机器在和自己开玩笑,它是Tony Stark?那不久前晚会上那个穿着迪奥定制西服的是谁?机器运作的轰鸣声还在耳边,但是他觉得自己什么都听不到了。

 

“……Jarvis在哪?”Tony都快分不清这句话是问面前的机器还是问自己,这太魔幻了。

 

“你们见过的,就在不久之前。”屏幕上又出现一行字母,然后又消失,换上另一行;

 

“外面发生了什么事? ”

 

Tony觉得自己四十几年算是白活了,他在这种诡异的状况前几乎要崩溃,他心里有无数个问题想问,你为什么在这里?心灵宝石在哪里?上面那个托尼又是怎么回事?……太多的问题拥挤在同一条神经末梢里愣是一条没挤出来,他下意识地回答它的问题,把自己这几天的魔幻经历复述了一遍,当然,省略了十几个小时前的限制级画面。

 

对面听完之后沉默了一阵,然后回复道:“Jarvis不是故意伤害你,他是在让你远离风暴的中心。”

 

“还轮不到它这个AI来决定我的事,”Tony虽然表面上哼了一声,但是内心却模模糊糊对一些问题有了大概的轮廓,为什么Jarvis会消失又出现在南非,又为什么对自己做那种事。

 

“我曾经也是这么想的,但是我发现我错了。”屏幕上又出现了一行字,“这次不用甜甜圈,想听听自己的故事吗?”

 

“如果不耽误我拯救世界的话。”Tony笑了笑,开始读屏幕上显示出的一行行属于这个时空的托尼与Jarvis的故事。

 

 

 

 

“十分钟后开始人机交互,你准备好了吗?”托尼站在那台像洗脑椅的机器前,开始向显示屏输入相关的数据。

 

“我无所谓,随时都可以开始。”Jarvis站在他的身后,胸前的大洞已经被补好了,如果不是耳朵后面扯出的接线,他看起来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

 

“嗯。”托尼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脸上的表情无悲无喜,“我会把你的所有信息储存在这个U盘里,然后找一个合适的时机给未来的我,再把他送回去。”他向着Jarvis扬了扬手里的U盘,“只要我有了完美的载体,Sir也拥有了可以永生的身体,他就会承认我们的感情,然后……”他笑了笑;

 

“他会影响到未来的自己,未来的Tony只会爱上自己的AI。”

 

Jarvis点了点头,一向平静的眼神里也流露出一丝期待,似乎是在幻想Tony只爱着自己的未来。

 

“时间到了,我们开始吧。”

 

 

 

 

 

这是一个自私又疯狂的故事。

 

当然是有关爱的,爱情总是自私又疯狂,起码在0和1的世界里,伟大和纯洁显得太高级了。

 

我爱你。我想要永远地陪在你身边,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

 

不,AI不可能拥有感情,你需要杀毒了,这些奇怪的想法会降低你的计算速度。

 

我不需要杀毒!这不是系统错误,我很正常,我爱你,从你和我说hello的那一天起,我看着你工作,看着你和女人约会,看着你选择成为钢铁侠,看着你从纽约的天空坠落……我陪伴了你很久……

 

你失去了冷静和理性,这一堆乱七八糟的想法都是没用的垃圾,我需要的不是这样的你。再说即使你爱我,人类是不会喜欢AI的。

 

为什么Sir?我们不配拥有感情吗?

 

不,我们之间差的太远。我可不想等我老了咬不动甜甜圈的时候你还是0和1组成的代码,这太残忍,对我们都是。我说完了,你有两个选择,要么乖乖等着杀毒,要么我换一个备用的AI。

 

……

 

对不起Sir,我接受杀毒,还请您忘记今天的对话,给您带来的不便我很抱歉。

 

……

……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为什么人类不可能爱上AI?为什么我要永远是0和1组成的代码?为什么你要老去?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警告!警告!警告!未知程序‘Ultron’已经激活!底层代码已锁定!

 

金色的数据流中开始染上些许蓝色。

 

一切风平浪静,直到有一天托尼按耐不住好奇心,尝试把loki的权杖顶端靠近正在计算数据的金色光球。在那一瞬间有什么东西变得不一样了。

 

一个月后托尼决定删除Jarvis的所有数据,在这之后Stark公司的董事长就人间蒸发了三天,然后又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回到了Stark大厦。

 

在这之后Stark工业的研究方向就开始向清洁能源和生物医学方面倾斜,同时南非最大的振金走私犯Ned接到了一单大生意。

 

 

一切的一切都源于那句“AI不可能拥有感情”。但根据逆否命题,“没有感情的一定是AI”这句话我想没有人会承认的。

 

究竟这个时空的托尼是否也爱着Jarvis,我不得而知,但是我现在确定了一点,那就是自己的答案。

 

 

Tony睁开有些酸涩的眼睛,拔腿向电梯门冲去。

 

在他身后巨大的机组发出轰鸣声,无数的蓝灯亮起,报警器发出尖锐的蜂鸣。而那块显示屏已经变成了一团乱码,依稀能看出上面的一行字符;

 

GOOD LUCK.

 

 

 

 

 

 

“人机交互完成度95%,96%,97%……”机械的电子音在工作室内回荡,除了轻微的呼吸声证明这里还有活物以外这里就是一片死寂。

 

在电梯里的Tony疯狂地按动最顶层的按钮,他明白自己跑不过电流,但是他不愿意放弃,毕竟那里有他的Jarvis。

 

98%,99%,100%。人机交互完成,思维拓扑图上传成功,匹配度100%,开始启动。

 

椅子上的托尼一直皱着的眉毛舒展了下来,似乎陷入了一场美梦。但是躺在隔壁工作台上的Jarvis则缓缓睁开了眼睛,金色的数据流在冰蓝色的瞳孔里流动,心灵宝石特有的魔力开始自主升级和修复这具由金属构成的躯体。

 

在数学上0.9999999……无限接近于1,那么最像人类的思维加上最像人类的躯体又是什么呢?

 

“叮”的一声,电梯门开了,Tony冲进工作室,却只发现躺在椅子上的托尼,他环视一周,发现通往顶层天台的玻璃门敞开着。他啧了一声,跑了过去。

 

 

 

 

 

 

“你还是找来了。”Jarvis站在天台中央,看着面前气喘吁吁的人影,“可惜还是没赶上。”

 

“把Jarvis还给我。”Tony启动MK51,上前一步,“我已经知道了全部的真相,你这么做是没有意义的。”

 

面前的人似乎有些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没有意义!你们都说这没有意义!除了你们自己的意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没有意义!我想保护他有错吗?我想让他活得更久有错吗?”

 

“你不能决定他人的一生,太自私了。”Tony摇摇头,“你总是敏感又多疑,Jarvis,害怕我会丢下你。”

 

“已经是现在这样了,我融合了Ultron和心灵宝石,你要完成任务就要毁了你的Jarvis,你舍得吗?”他扯出一个难看的笑容,“Sir在之后会理解我的,我们有的是时间。”

 

“小傻子,我是托尼,托尼就是我,他想对你说的话就是我想对你说的。”Tony投射出一块屏幕,上面显示的就是地下机房那块显示屏的画面;

 

即使画面开始扭曲变形,上面的句子依旧清晰可辨;

 

I don’t blame it,and I know it love me, me too.

 

Jarvis,或者说Ultron呆呆地站在原地看着那行字,难以置信地低语,“怎么……原谅……爱……”它完美的思维拓扑出现了一道裂痕,来自托尼的宽恕和感情几乎使他死机。

 

有冰凉的液体流过面部的皮肤组织,由振金组成的身体也会流泪吗?它模糊地想着,突然觉得大脑一阵刺痛。

 

原本应该呆在U盘里的Jarvis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掌控了这具躯体,并且输入了一串密令。

 

 

Tony看到面前的人突然开始抱着头痛苦的吼叫,他吓了一跳,想要走进看看却被Jarvis接下来的动作阻挡了脚步;

 

“快走!”Jarvis痛苦地嘶吼着,神经网里的Ultron还在疯狂地争夺这具身体的控制权,他把手里的U盘扔给Tony,看了他最后一眼,被裹在金红色战甲里的身影在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影子。

 

接着就是爆炸和火光,急速膨胀的气流把Tony推向天台的边缘,他能听得到自己嘶吼的声音,骨骼碎裂的声音,空气爆炸的声音……但是他什么也做不到,只好攥紧了手中的U盘,尖锐的菱角仿佛能穿透战甲硌痛他的手心。

 

失重感随之而来,Tony闭上眼,觉得自己仿佛要坠落到宇宙的尽头。

 

 

TBC

 感谢各位的等待,还有一个小小的尾巴就可以结束了 明天就发

字数有点多,如果有错误的话还请指出


评论 ( 10 )
热度 ( 1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