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 liebe deine Seelen.

© Herr Biene
Powered by LOFTER

《三体》读后感想

正式开始的预警:主观倾向严重,可能有些背离人类普遍价值观念,简单来说具有一定的反]人]类倾向。只做为个人记录存档,对现实社会没有任何映射暗喻。

 

 

这本在很早就被各方大牛吹上天的科幻小说我从一年前开始看起,今天才读到结局(希望没有什么番外一类的东西),中间因为读不下去弃了两次,因为也没有一个具体的线索能把所有的感想说完,索性就从这两个节点说起吧。

 

 

第一次是在异时空一堆曾经的伟人聚在一起,讨论怎么对付面壁者的情节。也许是我文学素养不太够,我真的没能get到大刘使用人类死去的伟人站在人类的对立面的用意,暗示人类文明已死?还是暗示三体文明其实已经预示到了人类文明的结局?在后续的故事里宇宙观继续扩大,这个世界的隐喻和智子一样就不了了之了。就我个人的观感体验来看,这已经有些脱离科幻的范畴到玄幻了(虽然这两者的界限本就模糊)。

 

第二次是罗辑利用面壁者资源得到庄颜的剧情。真的,我用‘得到’这个词真的是很礼貌了,个人来看着绝对是这本书最大的败笔没有之一,我甚至有些自己在看龙傲天的感觉,一个文静美貌优雅完美的女人,甚至是存在于自己幻想的人,真的存在在世界上,而且也同样爱着你。

 

嗯,我也想当面壁者,然后动用资源找一个佩佩脸叔CE包子RDJ……总之就是满足我所有幻想的男人,在北欧找一个庄园生一堆孩子,开开心心过一辈子,让什么计划都见鬼去。虽然知道这些在之后不过是要挟罗辑的把柄,但是那个‘爱能拯救地球’的桥段真实恶臭,罗辑确实爱着自己想象出来的庄颜,但是庄颜也爱着他,抱歉,大刘说服不了我。或者她从来都没有真实存在过,所有不过都是罗辑的想象而已。如果不是,那么抱歉,在这本书里,金钱和权力真的能买到爱情的,有钱真好。

 

在跳过这两个令我不适的桥段后,剩下的情节还都很精彩,我非常喜欢大刘描写的末日下的人类抉择和猜忌的部分,很真实,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生存的机会去攻击陷害其他人。

 

有三个情节我记得很清楚;一个是在末日战役中几艘飞船最后选择互相攻击,说实话我看到蓝色空间还留存着有些失望,原本是人类文明希望的人全部死亡看起来会更讽刺,但是为了后续情节的发展接受这样的安排。

 

第二个是人类误预警导致发射港堵塞,AA选择带走三个回答出问题的孩子,算是对患不均问题的最优解了。并且我完全理解那些在人群中直接发射飞行器的人,但是请不要猜测自己那时会怎么做,因为我们不可能是坐在那里面的人。

 

第三个是蓝色空间号把牺牲的同胞作为食物供给,他们知道自己在吃自己的同类,并且对此充满感激。回想一下人类历史中人相食的情况还真不少,甚至被食者还被冠以‘两脚羊’的别称。作为我个人的理解,人死后躯体就和自己没什么关系了,被人吃掉和被蛆虫吃掉或者被火烧掉没什么区别,物质是守恒的,对死者的感情和物质无关,我们现在之所以不这么做是因为没必要这么做,每个人的生存资源(植物和动物的尸体)使我们没必要吃同类,道德是立足于物质的产物,一但到了不得不的地步,道德和人性就变得过于脆弱。我不介意在不得不的情况下去做这种事,或者被别人做这种事,利用我的资源让其他生命延续,那么被火烧掉的肉体有什么意义呢?对被自己吃掉的同胞保持感激之心——现在谁能在吃饭之前对为自己的食物的植物动物表示感激之情呢?人类和其他生物在生态系统的角度上又有什么不同呢?不过都是想多活一秒罢了。无论怎样都要活着,或是在一开始就保存人类的骄傲不吃同类和不被别人吃(或许只能自焚了),或者奉献出自己让别人活着(真的有这种人吗)。跳脱出人类范畴来看结果都是一样的,宇宙的物质守恒,谁怎么样都没有关系。

 

 

第二个要赞美的地方就是大刘把原本很残酷的场面描写的很美丽,甚至有种想让我亲眼见证的冲动(原谅我的好奇心),我要说的不是最后的太阳系二维画,那个已经被很多人吹过了。一直印在我脑海里的是在末日之战中那些舰队的人被重力压成地面上的血花,在白色地板上的巨大血花,在远处看就像抽象画作;在球形舱封存在红宝石般血液里的骨骼和内脏,是死亡的艺术品,绝望和平静都不存在,单纯凝固的生命。说来讽刺,在这些场景里我反而感到了生命的美,像落樱,也像石雕;是瞬间,也是永恒。

 

而且我终于明白了在潜意识里自己为什么会害怕血液和尸]体,因为它们通常代表了混乱,痛苦和肮脏,让人联想到了腐败,蛆虫,恶臭,绝望,疼痛和挣扎。我们不过是由血液充满的气球,死亡也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我恐惧的只是它的附加产物。什么时候才能像对待新生命诞生一样去对待它呢?

 

 

说完了闪光点,我要干点有意思的事情;

 

把三体和国家队做个对比。

 

人类——人类。

三体人——叫龙。

歌者代表的高阶文明——virm

 

人类在前期和叫龙打的死去活来整整20集——三体里的人类和三体文明斗智斗勇了两本半;

人类发现叫龙原来就是古人类,最后和叫龙公主达成和解共享资源——三体文明最后毁灭,人类报以同情,智子帮助女主和男主(?)适应田园生活;

virm是高阶的星际文明——歌者是高阶的宇宙智慧生物;

广,02,五郎,莓的修罗场——程心,AA,关一帆,云天明的随机组合;

13集煽情的童话绘本——云天明给程心讲的三个童话故事;

槲寄生——DX3906;

 

锦织敦史,出来挨打。(关于国家队的结局我已经吐槽过了)但是对于三体的结局我还是有一点点失望,虽然我知道大刘的本意是要解释清楚物质守恒理论和首位呼应那个关于星星的爱情故事,但是!太拖拉了!前面写的波澜壮阔,到后面又拐回儿女情长,有那么一点强行的HE结局(一切重新开始),过于套路了,有些配不上前面精彩的伏笔和剧情,原本在太阳系二维化完结就很好了,在我心里一个精彩的悲剧比得过一百个普通的皆大欢喜结局。另外云天明和程心的结局成功地让我再次不相信爱情(大刘你真的不适合写爱情戏)……

 

大概就是这些了,如果让我向别人介绍这本书和大刘,我会说这真的是很牛逼的一本科幻,我为这是中国作家写的而骄傲,大刘也是真的牛逼,我怀疑他的脑子里装的就是一个宇宙,那些文明和预言的人类未来就是不久的将来。可能上述的一些小毛病是我个人思想境界和读书口味的问题,在大家看来完全不是事儿。

 

大概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观主义者和生存主义者吧。

 


评论 ( 3 )
热度 ( 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