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 liebe deine Seelen.

© Herr Biene
Powered by LOFTER

与羽生君的一些痕迹


这些是无论如何都想留下的一些痕迹。


说来有些可惜,我认识羽生的开始并不完美。2016年11月份,因为看了小滑冰开始正式接触花滑,在关注的太太的微博里看到了柚子15年巴萨阴阳师的自由滑,当时只是觉得这个表演很完美,让人看了很舒服,也真正激发了我想要以花滑为背景写一个故事的想法。但是因为yoi的主观因素自然就选择了维勇来作为故事的主角。因为在yoi之前完全对技术方面不了解,而动画中对技术的描写很模糊,所以下意识的把羽生君作为了解技术的范本。

这么决定之后就开始反复的观摩与剖析15年的那场阴阳师,甚至都到了闭上眼睛都能浮现比赛画面的地步,3A,4T,4S,面包圈燕式步接续步贝尔曼等等几乎是到了纸上谈冰的地步,但是总觉得“啊,作为一个故事来说果然是缺少了一点什么呢”,于是就开始搜索柚子之前的比赛。由于没有关注咨询台,只是在B站搜索得到的结果就是阴阳师,巴散,罗朱……然后就是血魅。

因为只是抱着“羽生君真的很大佬,我想要了解更多”的心情,我一个接一个的视频看过去,一个接一个地琢磨技术,GOE,心理状态。在研究的过程中尽管不了解他的早期经历,但是也产生了“这个孩子是珍宝”的感觉,他的表演力和技术是真的让人感到美的存在。带着敬佩和欣赏的感情,我看到了血魅。

啊,真的是,现在想来真的是既感谢当时的自己又憎恨当时的自己。看完血魅之后真的被这个有点不要命的男孩子吓到了,他的倔强和决绝让我感受到了漫溢的,对滑冰的爱,在那一刻我就找到了这个故事的引子,但还是因为先入为主的印象,我把这个故事的感情投射在了勇利的身上。

接下来的过程是无比痛苦的:像研究阴阳师一样,我开始拆开了研究血魅,反复地琢磨羽生在受伤之后的心理和表现,试图把那种决绝的心态完全理解,但是我发现这个过程太过痛苦,我要一遍遍地看这个孩子被撞倒,下巴上流着血,头上缠着绷带还要坚持比赛,看着血水和着汗水流过脖子,还有那个决绝到可以放弃一切的眼神。这种近乎自虐般的剖析持续了几天,我就做了几天的噩梦,不断地梦见更为危险的情况,然后哭着从梦里醒来,但是完成故事的心情更为强烈,我最后还是尽力去理解了柚子那时的心情。

带着这样的情感带入,我完成了自己的这篇故事,因为小滑冰的热度,很多人都看到了这篇,也纷纷表示了“看哭了,很感动”,我也觉得这个故事就告一段落了,可是没想到那天中午回寝室打开微博,成百上千的私信和转发把我吓了一跳,一些喜欢羽生的人发现了这篇文,把我挂了出来,我收到了很多私信,有直接来辱骂我的,也有冷静客观的分析这样做的不对的,也有帮我分析怎么解决这件事情的。而转发的语言就更加不堪入目,对于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的我来说真的是吓了一大跳,那几天整个人都心不在焉魂不守舍,也是第一次认识了“党员”,当时对他们确实是一点好感度也没有的,感觉完全就是脑残粉,即害怕又厌恶,最后还是修改了文章,把事情平息了下来,但是这个事情在我的心里始终是留下了阴影。

今天翻到那篇文章写的后记,重温当时的心情也是很感慨:

【如果因为一些素未谋面的人的一些攻击的话语而放弃心中真正重要的东西,抱歉,我永远也做不到,这不值得,并且对我的爱是一种侮辱。】

【而对于羽生,我想我还是会爱着他,只是会以一种更为克制而安静的方式,默默地看着他在冰面上舞蹈就好了,或许我的爱没有某些粉丝有触及灵魂的深度,但是我是没有恶意的,他是珍宝,只是这次我把他以不恰当的方式展现在世人眼前。】

当时我的就意识到了,羽生结弦是珍宝,是我想藏起来不愿意分享的珍宝。



之后因为准备高考,我远离了社交网络和写作一些时间,在高考完了之后又是黑洞期,直到十一月听说他受伤的消息,我才重新开始了解羽生。

知道这个消息后一开始是浓烈的不安,19岁就拿到奥运会金牌的他,来自各地想要希望他卫冕压力使他不断地练习四周跳,导致右脚踝受伤,随后他就在大众的视野里消失了,那一段时间真的是提心吊胆,但是随后就传出了确定参加平昌冬奥的消息,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开始紧张,三个月不参加任何比赛,在伤情不确定的情况下直接空降奥运,这么一想觉得他的压力更大了。

之后我陆续补了咨询台的全部视频,从10年的小土菇开始到18年平昌的应援曲,我已经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地了解羽生结弦作为一名花滑运动员的全部了。看完之后只能想出一个句子:“世界上真的有完美的人。”

或许这句话有点中二,但是我真的找不到他的缺点,除了倔,和喜欢隐瞒伤情胡来。

一想到十一月的受伤,我更紧张了。这种紧张随着16,17号的临近越来越剧烈。从13号开始就不断的做噩梦,梦见他在跳跃中摔倒,梦见他与金饼饼失之交臂。

虽然他说了让我们不要担心,他恢复的很好,但是谁知道他是不是在逞强,具体恢复的怎么样除了他自己没人知道。

16号的短节目从九点蹲到了他出场。当看到他穿着叙一的考斯藤滑进场地,脸上笑容和15年的一模一样。在这之前我就已经紧张的哭出来了(太没出息了),泪眼模糊地看着他开始,步法,直到第一个完美的4S,紧张的心情才转化为激动,之后的表演我完全不记得了,只记得完美,所有的一切都很完美,紧张的泪水什么时候转化为激动和幸福的泪水也已经记不清了,在看到他结束时候的笑容时,想起之前一位党员说的话“做羽生结弦的粉丝很幸福,因为他永远不会让我们失望”。

幸福与心跳是如此的强烈,让我由衷地产生了“活着真好啊”的想法。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心跳,感觉到了自己还活着。

之后反复看了很多遍,依旧是完美,仿佛他的脚踝从来没有受过伤。

然后就是17号的自由滑。

陈巍的六个四周跳真的是把我吓了一跳,127的技术分真的是见都没见过。虽然短节目分不高,但是谁也不知道后面的人的发挥会怎么样。

直到最后看到他穿着白紫的狩衣版考斯藤滑进冰场,仿佛一切又倒流回了15年的巴萨,无数祈愿晴明大人保佑的句子说不出口,甚至连呼吸都做不到,能做的只能是看着他完美的跳出4S和4T,我以为他就要完整地完成clean了,但是下一个4T的翻身让我惊出一身汗,右脚落冰时明显浮了一下。

这个惯骗又隐瞒伤情了。

心一下子又被揪到了嗓子眼。之后关注点一直在右脚上,剩下的时间一直在祈祷右脚能乖乖地坚持下来,一直在担心后面的3lz,因为这个跳跃对伤脚的负担是最大的。

果然3lz的时候落冰不稳。

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想明白羽生是怎么做到在那种扭曲的落冰下还能坚持手不扶冰的——唯一能想到的解释就是他太想赢了,也太倔了,知道手扶冰分会被扣的更多才拼尽全力扭了过来。

作为羽生结弦,也作为安倍晴明,在这冰场上燃烧生命来表演,他总是这样。

最后的跳接旋转看到你的脚软了一下。顿时感到心酸无比:羽生结弦,在最拿手的旋转和步法中脚软了。 真的是拼尽全力了,所有的体力一点也不剩了。但是正是这样的他,才最令人动容。

【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翩若惊鸿,宛若游龙。】

【索契奥运会冠军在平昌周期面对着四周跳小将们的挑战, “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

【羽生结弦,一位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选手。他取得今天的成就,值得现场观众对他给予的全体起立鼓掌的回馈。长得就像日本动漫里的男主角,他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了一部热血动漫。】

感谢陈滢姐姐,帮我说出了他的好,堵在心里的他的好,说不出口的他的好。

2015年的晴明,2018年的晴明,一次帮他刷新了世界纪录,一次帮他成功卫冕。冥冥中是不是晴明大人在庇佑着他呢?我宁愿相信是的。

你的努力没有说谎,金牌也没有说谎。

想让全世界的人知道他的优秀自信强大,他的谦卑礼貌真诚,他的坚韧又纯净的灵魂。但是又想把他藏起来,就像红龙守护的珠宝。

幸好,全世界都看见他脖子上挂着金饼饼笑的开心的样子了,每个媒体,每个人都在夸他,因为他值得这一切,他值得他得到的一切荣誉。见证他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最想对你说的是谢谢,谢谢能遇到如此完美的你,谢谢你能选择花滑,谢谢你能在我的人生里留下痕迹。知道在同一个世界里和我一起活着的还有如此优秀的你,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让自己变得优秀呢?

谢谢,能遇到你真的是太好了。



最近接收到了很多正能量的东西,无论是fgo第七章和终章的剧情,还是这次冬奥,心里的话努力地组成了文字,构成了痕迹的一部分,这才是最珍贵的东西。






评论 ( 4 )
热度 ( 13 )